標題中之所以寫“拍攝效果升級”主要源自兩方面:首先,今年比賽官方在各分組展臺邊上增設瞭大量LED臺燈,極大的改善瞭現場展示的參賽作品光照效果,使得很多用戶即使用手機或者普通相機(非大光圈頭或額外光源)也能拍攝出更加明亮清晰的細節照片;其次,是我自己也為今天的拍攝帶瞭一個小裝備,它的出現進一步提升瞭今天的拍攝效果。至於它是什麼,請允許我先賣個關子留待文末再做揭曉。









多圖警報!拍攝效果升級的2018上海新年模型交流展





上圖為古代艦船組金獎









相比前兩年,今年參賽的作品數量更多且水平也更高。無論是海陸空模型還是以高達為主打的科幻類作品數量感覺都提升不少,而以往較為冷門的“原型組”作品數量也增加瞭且出現瞭多款精品。或許是因為今天現場還有評委講評的關系,我感覺今年所看到的作品品質也為歷年來最高。特別是有幾款獲得“金噴筆”大獎的作品我一開始隻是覺得很好,但究竟好在何處,與獲得銀獎、銅獎的作品相比又有哪些不同,在聆聽瞭評委們的現場點評後才恍然大悟。這還真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啊!





今天的照片,是按照現場展示的順序進行排列的。先期是飛行器、戰車和戰車場景、航海艦隻、戰棋和原型組的順序展示參加今年新年模型交流展的作品。對於其中一些獲得金銀銅噴筆獎的作品,我還額外補充瞭一些細節照片。

上圖為民用組金獎



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









上圖為1:200,超過1米長的密蘇裡,下圖為密蘇裡上的小人(表現日本簽署投降書)。非蝕刻片而全是立體小人!



上圖為表現意大利1944年戰場作品(前兩張為細節圖)









上圖為艦船組金獎













上圖為戰車組金獎















台中月子中心費用



我今天使用的還是那臺入門級的富士X-A10套機來到現場,而有部分照片是換上瞭那枚在之前聖鬥士展上使用過的XF 60mm微距頭拍攝的。這套裝備可以很方便的涵蓋從廣角到模型細節在內的各種拍攝需求,而且由於現場展示燈光比以往更亮,所以即使使用套裝鏡頭拉長焦也能夠獲得清晰穩定的畫面。而此時,相機的感光度依然可以被控制在相對較低的ISO800以內(啟用鏡頭的防抖功能)。不過,雖然有臺燈輔助,但並不意味著光線完全足夠——事實上類似歷年優秀作品展以及高達模型展的光照亮度依然還是比較弱的。此外,如果想要拍攝到一些模型細節(比如戰車場景中的人臉細節或者模型內構),光有從頂上照下的臺燈光線也是不夠的。



最近連續三年1月2日的博客標題都是《多圖警報! 201X年上海新年模型交流展 》,這已經成為傳統。盡管今天是工作日,但好像和我一樣偷偷“翹班”出來看展的朋友還是不少。值得註意的是,前兩年我都沒能趕上比賽正日——要麼是還在評獎階段,要麼已經頒獎完畢,唯有今年我來到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時正趕上大賽各獎項揭曉以及評委點評階段。

上圖為科幻組金獎



比如面對這次大展中我最喜愛的科幻組“金噴筆”獎作品《輻射4》,就必須要用補光燈從正面打光才行,否則你就很難將屋內的細節清晰的展現出來(我還調整瞭色溫)。說實話,今天我在整個展覽現場隻看到一位攝友是帶著安裝在鏡頭前的微距補光燈來拍照的,其他人最多也隻是用手機LED補個光而已。但我相信,等到明年元旦模型展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手持IWATA過來瞭...







上圖為戰棋組金獎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上圖為手辦原型組金獎













接下來,則是每年都會設立在比賽區域旁的歷年優秀作者/作品展裡的一些作品以及陳列在上海群眾藝術館二樓和三樓的主題展作品。值得註意的是,今年在會場二樓設立的是上海多傢知名模型制作團隊帶來的高達/科幻類作品展。雖然相比去年和前年的原型展略顯的“原創性”有些不足,但對於喜愛高達類模型的朋友而言這一定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展覽!











上圖為去年民用組金獎













上圖為去年場景組金獎——戰爭訃告(傢信)



































另外,盡管昨天和今天兩天是本次模型交流賽的比賽日,大部分參賽作品在今天結束後就會撤展,但這並不意味著錯過今天就沒有模型可看。事實上,從昨天開始一直到1月21日,位於上海市古宜路125的上海市群眾藝術館內都持續展出包括今年獲獎、歷年獲獎以及精品高達模型在內的大量展品。因此各位身在上海的模型愛好者們千萬不要錯過機會,最好能夠抽出一兩個小時來這裡參觀拍攝一下。





環球產後護理之家

上圖為IWATA放置在玻璃展櫃頂部補光效果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在這種時候,當然要使用我曾經介紹過的IWATA手持LED燈瞭!有瞭這個小而強大的“補光神器”,我可以從容的將模型細節完全照亮,使用相機套頭就能拍出清晰畫面。同時,我也可以自己控制光線的角度甚至是色溫,為更完美的展現模型制作者的創作意圖打下堅實基礎。




arrow
arrow

    qfihp610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